本文引用自womannet - 『專搞外遇』的簡春安教授談婚姻。

女人真的很需要出口,有時候一場演講、一個下午茶的打屁、一場電影的悸動.....都足以使我們有出口,感覺心理備撫慰。昨天下午,校長前往蕙竹社邀請到的簡春安教授的演講,談笑風生之間,簡教授把很多夫妻生活的難處,化成人生下午茶的享受,以下是對校長很有感動的紀錄,分享大家: 『好人、好心不一定會有好報』─男人不壞,女人不愛;女人不媚,男人不疼。大家都被孔子害了,說甚麼' 巧言令色顯怡人....",錯了,夫妻是更需要'巧言令色的奇蒙子理論"。 好男人總是抓不住感覺(難怪當不成playboy),而夫妻相處,首重emphthy同理心,當那些所謂的好男人笨到都不會跟老婆表達感覺,形式於表面溝通,當孔子的弟弟、孟子的哥哥,夫妻感情是需要創造過程的,男人需要多了解女人的感覺,女人需要了解男人表達事情的方法,夫妻就是要巧言令色。 溝通的工具,不是口語,也不是行為,男人不能說不善言語,男人古意反而吃香,我長的不太好看,但是我會扮演,以前我跟太太生氣的時候,我講理,但是她跟我說,我講不過你,但是push or pull, 夫妻是講情,不是講理的,有理是走不進臥室的。 expection 對應的就是frustration。夫妻本然就有很多的期望值,夫期望妻,妻期望夫...,結果大家都在等、都在期望,結果是大家都失望...;我是念social science的,可能比念理科的男人尺度大、彈性大,對我來說,對自己的太太、家人,無時無刻都在用我自己的capacity,那是trust,一種信任自己、也信任對方的態度,沒有預期、只有盡力和認真。我和太太的相處,在30年前她到美國看我的旅行最深刻,那是我們夫妻吵架最多的記憶,也使我們二個從那次以後──凡是享受過程,不要太在乎結果(旅行,很多時候是沒法按照時刻表進行的,可能走錯路、可能一些意外...,如果堅持時間或到達與否,反而壞了過程中總總的美好)。 沒有過程的時候,就創造過程,抓住感覺,沒有比'感覺"重要了。那是男人該學習的地方。很多事情who knows, 聊天很重要,我的兒子簡明很木訥,當牙醫,進進出出,不會跟病人聊天,回到家就是在房間─'有問題嗎? 沒有ㄚ"。我命令他回到家要跟我們聊天,否則以後結婚,太太那受得了ㄚ! 沒有話題,也要去找話題─每天要觀察,去找true, new, looking for,溝通不單單是口語能力、而是很多的emphthy,來豐富生活,我們要快活渡日,並不是事事都盡如人意,總是要有人好、有人不太好,但是上帝是公平的,常常'困難都是祝福的開始'。 『得理不饒人』,family不是講理的地方,女生長靈牙俐齒,一直說一直說,溝通不是一張嘴,得饒人處且饒人,如果有理,你們是不會結婚的,有理是走不進臥室的。 徵信社 徵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ndmes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